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

楊志—窮途武官

楊志是《水滸傳》主要英雄之一。據小說所寫,他是三代將門之後,楊業之孫,臉上有一青記,故綽號青面獸。曾做過殿司 制使官,因失落花石綱 ,畏罪逃避在外。後來得梁中書賞識,押送生辰綱,又被晁蓋等人所劫。只得落草為寇,佔據二龍山,後與梁山泊聯合,排座次時,坐第十七把交椅。受招安後,於征方臘途中病故。他身為軍官,又是將門之後,渴望建功立業,但在奸臣當道時,卻壯志難酬,是一個悲劇色彩很濃的英雄人物。

http://www.chiculture.net/0418/html/b10/0418b10.html#

2 則留言:

  1. This is a good start.

    William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又是一個被“逼上梁山”的好漢。作為楊家將門之後,受正統思想教育的楊志,原本滿懷抱負,“指望把一身本事,邊庭上一刀一槍,博個封妻蔭子,也與祖宗爭口氣”。然而生不逢時,一直得不到重用。後來好不容易博得梁中書賞識,楊志一心想要報答他的厚愛,遂於押送生辰綱途中,過於急功近利,被晁蓋等人劫了生辰綱,無法回去交差,不得不落草為寇。可歎忠良之後,竟被混亂、不公的世道逼到與朝廷對立的地步。
    (司隆臻 07464554)

    回覆刪除